王磊的个人技术记录 王磊的个人技术记录

记录精彩的程序人生

目录
atomikos分布式事务
/      

atomikos分布式事务

数据库事务分为本地事务跟全局事务

本地事务:普通事务,独立一个数据库,能保证在该数据库上操作的ACID。

分布式事务:涉及两个或多个数据库源的事务,即跨越多台同类或异类数据库的事务(由每台数据库的本地事务组成的),分布式事务旨在保证这些本地事务的所有操作的ACID,使事务可以跨越多台数据库;

Java事务类型分为JDBC事务跟JTA事务

JDBC事务:即为上面说的数据库事务中的本地事务,通过connection对象控制管理。

JTA事务:JTA指Java事务API(JavaTransaction API),是Java EE数据库事务规范, JTA只提供了事务管理接口,由应用程序服务器厂商(如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提供实现,JTA事务比JDBC更强大,支持分布式事务。

XA 协议

XA是一个分布式事务协议,由Tuxedo提出。XA中大致分为两部分:事务管理器和本地资源管理器。其中本地资源管理器往往由数据库实现,比如Oracle、DB2这些商业数据库都实现了XA接口,而事务管理器作为全局的调度者,负责各个本地资源的提交和回滚。XA实现分布式事务的原理如下:

总的来说,XA协议比较简单,而且一旦商业数据库实现了XA协议,使用分布式事务的成本也比较低。但是,XA也有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性能不理想,特别是在交易下单链路,往往并发量很高,XA无法满足高并发场景。XA目前在商业数据库支持的比较理想,在mysql数据库中支持的不太理想,mysql的XA实现,没有记录prepare阶段日志,主备切换回导致主库与备库数据不一致。许多nosql也没有支持XA,这让XA的应用场景变得非常狭隘。

atomikos 是实现了XA的一种分布式事务处理工具


标题:atomikos分布式事务
作者:wanglei03
地址:https://wangleijava.com/articles/2020/05/24/15903229940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