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的个人技术记录 王磊的个人技术记录

记录精彩的程序人生

目录
jvm6 类加载器
/  

jvm6 类加载器

JDK 提供的三层类加载器

Bootstrap ClassLoader

这是加载器中的扛把子,任何类的加载行为,都要经它过问。它的作用是加载核心类库,也就是 rt.jar、resources.jar、charsets.jar 等。当然这些 jar 包

的路径是可以指定的,-Xbootclasspath 参数可以完成指定操作。

这个加载器是 C++ 编写的,随着 JVM 启动。

Extention ClassLoader

扩展类加载器,主要用于加载 lib/ext 目录下的 jar 包和 .class 文件。同样的,通过系统变量 java.ext.dirs 可以指定这个目录。

这个加载器是个 Java 类,继承自 URLClassLoader。Application ClassLoader

这是我们写的 Java 类的默认加载器,有时候也叫作 System ClassLoader。一般用来加载 classpath 下的其他所有 jar 包和 .class 文件,我们写的代码,

会首先尝试使用这个类加载器进行加载。

Custom ClassLoader

自定义加载器,支持一些个性化的扩展功能

类加载器的问题

如果你在项目代码里,写一个 java.lang 的包,然后改写 String 类的一些行为,编译后,发现并不能生效。JRE 的类当然不能轻易被覆盖,否则会被别有

用心的人利用,这就太危险了。

对于任意一个类,都需要由加载它的类加载器和这个类本身一同确立其在 Java 虚拟机中的唯一性,每一个类加载器,都拥有一个独立的类名称空间。这

句话可以表达得更通俗一些:比较两个类是否“相等”,只有在这两个类是由同一个类加载器加载的前提下才有意义,否则,即使这两个类来源于同一

个 Class 文件,被同一个虚拟机加载,只要加载它们的类加载器不同,那这两个类就必定不相等。

这里所指的“相等”,包括代表类的 Class 对象的 equals()方法、isAssignableFrom()方法、isInstance()方法的返回结果,也包括使用 instanceof 关

键字做对象所属关系判定等情况。

双亲委派机制

双亲委派模型要求除了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外,其余的类加载器都应当有自己的父类加载器。这里类加载器之间的父子关系一般不会以继承(Inheritance)的关系来实现,而是都使用组合(Composition)关系来复用父加载器的代码。

使用双亲委派模型来组织类加载器之间的关系,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 Java 类随着它的类加载器一起具备了一种带有优先级的层次关系。例如类

java.lang.Object,它存放在 rt.jar 之中,无论哪一个类加载器要加载这个类,最终都是委派给处于模型最顶端的启动类加载器进行加载,因此 Object 类在

程序的各种类加载器环境中都是同一个类。相反,如果没有使用双亲委派模型,由各个类加载器自行去加载的话,如果用户自己编写了一个称为

java.lang.Object 的类,并放在程序的 ClassPath 中,那系统中将会出现多个不同的 Object 类,Java 类型体系中最基础的行为也就无法保证,应用程序也将

会变得一片混乱

image.png

自定义类加载器

Tomcat 类加载机制

tomcat 通过 war 包进行应用的发布,它其实是违反了双亲委派机制原则的。简单看一下 tomcat 类加载器的层次结构。

image.png

对于一些需要加载的非基础类,会由一个叫作 WebAppClassLoader 的类加载器优先加载。等它加载不到的时候,再交给上层的 ClassLoader 进行加载。

这个加载器用来隔绝不同应用的 .class 文件,比如你的两个应用,可能会依赖同一个第三方的不同版本,它们是相互没有影响的。如何在同一个 JVM 里,运行着不兼容的两个版本,当然是需要自定义加载器才能完成的事。

那么 tomcat 是怎么打破双亲委派机制的呢?可以看图中的 WebAppClassLoader,它加载自己目录下的 .class 文件,并不会传递给父类的加载器。


标题:jvm6 类加载器
作者:wanglei03
地址:https://wangleijava.com/articles/2020/10/26/1603716311991.html